看完了《十个词汇里的中国》

余华继续用他荒诞的手法描述这个荒诞的社会。
种种在今天看来让人们已经司空见惯的新闻,他却有深刻的思考。
的确,这个社会似乎越来越朝着病态在发展。有假消息称鲁迅作品被全面移除教材(其实只是部分移除),这件事情引起了大讨论。很多人认为这件事情是真的,因为鲁迅的作品仿佛不是在诉说过去而是在诉说现在,比如狂人日记,阿Q正传。
钉子户,农民工,大学生就业难,这些问题余华都进行了分析。

为什么大学生就业难,他说的太深刻了:其实这是教育上的大跃进,中国极力扩招大学生,从99年的不到100万,到2006年(我高考那年的600多万)。几年间学校真的有那么多的资源可以让每一个大学生体会到大学的教育吗?
学校做好准备了吗?许多大学负债累累,为此提高学费,学费一涨再涨。那些钉子户真的是那么可恨吗?记得姨姨(房地产公司)说以前做拆迁工作觉得那些人无理取闹,现在想其实他们是真的很困难啊。好好的家,说拆就拆,好的给搬到郊区,不好的就没地方住。是谁谁都不会答应。
前一段时间看到网上传的 Ipad2与富士康的视频(富士康四川分厂的工人,夜以继日的加班,得到的只是微博的工资,有些人不堪重负而自杀),中国作为世界的工厂,以巨大的代价换来GDP的增长,真是带血的GDP啊。



中国的人命似乎是有价值的。
突然又想起新疆暴乱的事情,每个受难者的家属得到大约20万的精神补助,后来群众广泛抗议,国家通过中国石油,石化等企业捐钱,加上群众自发捐款,抚恤金提高到49万每人。记得一个愤怒的老大爷面对自己死去的孩子,和眼前的抚恤金,说:我不要钱,我给你们同样多的钱,把暴徒给我杀了。
新疆确实存在着民族冲突,但是新疆给少数民族政策之优越,让是人感叹的。
单单一项就然我们汉人觉得不平,他们中考加70分(我中考总分只有600多)。高考加50分(总分750,班上一个学习一般的民族同学就能上北大,尔学习最好的汉族人,也不一定能去北大)。
少数民族很容易就可以当上政府官员,大学教授,单位干部,因为上面有政策少数民族需要有一定比例。
而他们的民族情绪却依然很大。我觉得可能部分因为宗教,和他们从小被教育的敌对情绪。记得小时候,见到民族班的人总是躲开(我们小学有两个汉族版,和一个为了保护少数民族语言的维语班)。少数民族通常有兄弟姐妹,所以仗势欺人,另外少数民族很团结,一个人受欺负他们会一窝蜂的扑上来(这一点让我很佩服)。他们欺负汉族人是经常的事情,而且这些人通常带刀。想想看一帮孩子,如果谁拿出刀,那不是让其他人自然就退却了。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有一次和同学踢足球,十几个大概初中生样子的维族人上来挑衅。我比较好斗,想和他们打,但是他们人太多,我同学当时反应比较快,带着我赶紧跑,我起初不服气,可是没办法。在新疆维族人,与汉族发生冲突是常有的事情。

七五事件中,看到录像里面,8,9岁的维族孩子对汉族人拳打脚踢,一个孩子知道什么,无非是大人的教育,我当时很不理解,什么让人与人之间产生这么大的仇恨。最近看了有关文革的书,终于有些感悟,其实并不是仇恨而是一种狂热。这种狂热从新疆建立以来带带相传,加以宗教的力量,和国外煽风点火,使这种狂热保留到现在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Embedded System interview Question

MicroKernel & Exokernel 操作系统未来可能的发展

中国城市房地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