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与独裁

深受中国教育的熏陶,小时候坚定不移的认为共产主义是中国的唯一道路,中国要想发展就得靠中共。看来天朝教育是多么成功,蒙蔽了我这么久。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在沉睡。
大学以后随着不断接触各种资讯,其中包括一些有爱国情结自由言论的老师。(感谢他们在我人生路上惊鸿一瞥)
我开是怀疑了。开始了自己的探索。当时常常萦绕在心里的问题是,共产主义这么好为什么处处不如资本主义国家?我关注时事,收集材料。
这个问题可以想的很“简单”教科书上有答案,因为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一定会超过资本主义国家。惊人的GDP增长,短短几年先后超过,德国,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坚定了我的信心。超过美国,指日可待。这就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尽管有些小问题,如房价上涨,物价上涨。但总会解决。
来美帝后,面对资本主义的糖衣炮弹,我开始质疑了。为什么他们的生活水平这么高?为什么清洁工买得起奔驰?
为什么大部分人彬彬有礼?
为什么一个蓝领可以在总统面前趾高气昂?
为什么他们拿着比中国人高五六倍的工资,许多生活用品却和中国价格一样?
为什么这么多中国最顶尖的莘莘学子学成之后都不愿回去报效祖国,当初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豪言壮语呢?
为什么他们的高速公路都是免费的?
为什么美国大学生有如此多的补助?
为什么他们有诺贝尔奖获得者,而我们到此没有一个正式的?
为什么他们住的地方是蓝天草地,而我们是乌烟瘴气?
为什么油价波动和国际原油价格息息相关,而不是宏观调控?
为什么他们可以自由的选择自己的州长,总统?

社会主义真的优越吗
于是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开始想中国要想富就一定要走资本主义,重要的民主资本主义。从1978年开始中国毫无疑问的走上了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的正道,从此义无反顾。
03年加入WTO更是向世界宣布我们和其他所有资本主义国家一样,可以自由贸易。然而中国最大的问题是政治,经济两条腿走的不一样。我们落后的政治制度已经不适合先进的经济发展了。要想进一步发展,只有走民主政治,象台湾,日本,美国一样。我党权利不能无休止的扩张,独裁政治影响竞争,没有竞争便没有经济发展,使竞争失去公平。
美国200多年前就确立的三权分立,我们为什么不能学。
以前总说社会主义是拯救中国的唯一道理,封建帝国主义,清王朝的自我改革失败了,农民起义,太平天国,义和团。名族资本主义,孙中山失败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拯救中国。的确我党在国家独立(当然少不了苏联,美国更重大的贡献),统一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在建国后不断通过各种途径巩固了我党牢不可破的地位。
但是现在我们的目标早已不是,独立,统一,或者阶级斗争。我们新社会的目标是经济发展。老思想似乎赶不上新潮流了。
让司法权,和立法权分开,人大和政协不再是举手之后全票通过的工具,而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立法的人既司法又执政,等于自己说一个建议,自己把这个建议变成法律,然后自己保障大家服从这个法律。
人民的利益由谁来保障?人民如何才能有发言权?自由何在?所谓的三个代表,代表了什么?
大家整天说官员腐败十分可耻,只见树木未见森林,这种体制下任何国家的官员做出来的事情都一样,食色性也,人性本恶。没有力量去约束它,就不能怨天尤人让它发挥了。
由外族侵略,或自下而上的革命,都不适用了。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期待着自上而下的改革,如台湾的蒋经国,日本天皇,苏联戈尔巴乔夫,美国的华盛顿。

然而近来,随着看一些书,这种感觉又有所改变。社会主义这么多弊端,但是我们又发展的这么快如何解释,这么多让世人举世瞩目的成就是怎么回事?
其实社会主义独裁政治自然有优越性,中国为什么奥运会能拿到这么多金牌,一项项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三峡大坝,鸟巢,水立方,世博会场馆,在短时间建立如此浩大的工程,民主国家敢想吗?家门口一个小楼房,清清楚楚的写着to 2016,什么楼用盖这么久?不过看看工人们每天7点到16点,周末休息还常常早退的时间表也不难理解。
独裁的确是效率极高的统治方式,前苏联举倾国之力和美国玩军备竞赛。凡是美帝干的了的,我苏修照样行。但这一切的代价是巨大的,毫无保留的由后来的俄罗斯承担了。
天朝极度浪费自然资源,不惜人民血汗生命取得的巨大成就改如何发展。
我们现在正站在生死抉择的十字路口。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Embedded System interview Question

MicroKernel & Exokernel 操作系统未来可能的发展

中国城市房地产分析